【书评】简 爱‖不凡女性

旧书评归档。


经典名著——《简 爱》,读完这本书,在一个平静的结局中,我结束了书的阅读。结尾未免有些幻想,但这也同时是一本小说,小说的艺术总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,不是吗。

本书讲述了一个孤女简·爱从舅妈家到罗沃德孤儿院学习和任教,后来去桑菲尔德做家教,爱上了桑菲尔德的男主人罗切斯特,在经历了揭开谜底以及一段时间的历练后,又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。

吸引我把这本书读下去的原因有几个,第一当然是这本书的文笔,夏洛特·勃朗特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作者,她对各种语言以及典故的了解为这本书增色不少。在叙事中插入环境的描写,使得那些片段更能令人身临其境,那些优美的词汇激起了我去看英文原著的欲望——翻译总无法把名作的文字翻得十全十美嘛。在对话中总会有许多关于人生的深刻思考,对话间也自然而然地流出勃朗特的人生观,这样让人们接受这些“哲理”就如同细水长流,毕竟这也算是勃朗特的半部自传,身处那些情景时的感受都比较深刻,写出来也会自然一些,而加上小说的戏剧性,更是引人入胜。也可以说是这本书令我爱上了摘抄文段,那些风景描写对我的写作有很大的帮助,自然要摘抄下来咯。

那么第二个原因便是小说中简·爱这个人了。不得不说简·爱就像《小公主》里的萨拉,算是一个优秀女孩的典范了。在那个年代,英国实行资产阶级民主改革,但是男女权利不平等,导致女性只能靠血统、经济、相貌来“出人头地”——能嫁到豪门,便是毕生荣幸。可是,简三样都沾不着边,但她的性格和她的品质令她获得了爱人的芳心。

我认为简性格的形成很大的影响来自于她的舅妈、海伦和谭波儿。海伦和谭波儿小姐是简在罗沃德的好友和老师,海伦信奉上帝,视死亡为安息,她和简一样,与周围的女孩格格不入,但是她从未抱怨过自己所经历的不公,而是平静的面对,相信人们最终都会得到救赎,她教导简不要对自己所遭遇的苦难产生仇恨,这后来也使得简能够平静而理性地面对经历的一切。谭波儿小姐善于倾听,她对所有人都很公平,从不恶意地对待任何一个人。她虽拥有渊博的学识和对事物独特的见解,但她从不声张,她也不会盼望着名利,只是无声地影响着她的学生,她周围的人。谭波儿小姐给简带来了悲悯这一情感,带给了简思考的方法,她无疑也是简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之一。

但是舅妈又给予了简什么性格呢?作为一个从认识简直到去世都未能将仇恨简这一情绪剥离身体的人,舅妈实在是太过于小心眼,但也正是她造就了简骨子里的反抗性格,其实舅妈和他人的蔑视、不认可正暗喻了当时社会大多数人的眼光。所以简的反抗性格也是作者想表达的,追求人人平等的渴望。这也是这本书的中心思想,所以说,舅妈虽然惹人厌,但她的存在是必不可缺的。

于是在这么多人的助推下,一个坚强的女性,罗切斯特先生为之倾倒的对象便自然而然地浮现了:简有自己的主见和目标,不随波逐流,不追求名利,对所有的事物都有敏锐的洞察力,也能保持理性的判断,同时又富有同情心,尽管有一些固执和过于理性,但这也刚好是组成简·爱的一部分。她的缺点暂时不谈,但她的优点,是值得我们现在的任何一位女性学习的,女孩有时常常会过于感性,情绪起伏较大,且追求物质,所以我们更要锻炼自己的自制力,不求像简一样过着清贫的生活,至少该知足常乐,而不是整天怨天尤人。

这便是我想说的,简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,这应该也是为什么这本书能够让那么多女性读者受用匪浅了吧,我不认为自己能够做到像简一样,那么地理性,对事情的衡量那么精确,至少,我该做到三思而后行,同时善待一切,不要发泄无缘的仇恨到别人身上,那么,我也就不枉看了这本书了。


2017-10-14  /  84热度  /   

评论
热度(8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