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书评&杂谈】清醒纪&悲惨世界‖何谓名著?

今天想谈谈最近所看过的书。

有樊借与我的安妮宝贝——现在已经改名为庆山了——的《清醒纪》。封面布包,是很淡雅而朴素的灰色,排版我很喜欢。

安妮宝贝的描写,语言,给我一种很真实的感觉。更多地,让我想起了艾伦克劳斯。

他毛茸茸的头发很柔软,浸润着汗水,蒸腾出酣睡中的男子独有的气息。一种幼兽与孩子气息的混合体。带着粗野的天真。

这是我喜欢的手法。但另一方面,透过这本书的背后,我看到的一个作者,有着我不敢苟同的人生观。她对写作的看法,对女性的看法,对一个普通人应有生活的看法,太过于不现实。她会消极避世,试图把自己将这个世界隔开。这是一种对世界真实的恐惧吗?

作为未成年人的我大概没什么资格评价。但我冒冒然认为:当一个人的内心足够强大,他便能经得起世事的考验,无论踏入社会多少年,都能保持内心纯净不受污染。

也许是作者的人生经历造就了她现在的人生观,我无从得知。但我正试着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,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。相比之下,这类书仍是少看为宜。

另一本是《悲惨世界》。老实说,我还没有看完它。毕竟一部大部头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。初看此书时,我认为其中的一些描写过于繁杂,何况开篇的主教算不上一位重要人物。然而看到一半,我早已不再觉得这样的描写是累赘了。恰恰相反,能够将人物生活刻画如此细致,并且每件事都能强调突出人物的一个特质,这完美展现了雨果对人性极入微的洞察。后面的心理描写也是如此。

另一方面是关于雨果对社会黑暗的体悟。开章自序便指出:

只要本世纪的三大问题——男人因穷困而道德败坏,女人因饥饿而生活堕落,儿童因黑暗而身体孱弱,还不能全部解决……那么,这一类书籍就不是虚设无用的。

这话不假。书中所探讨的人性与社会的相互影响,不仅仅适用于那个社会背景,同样适用于现今。举个例,沙威,这司法鹰犬。我无法把他判定为一个坏人——人性不能用好坏衡量,但我能说他是个悲剧。这样令人可恨又可怜的人物不仅仅存在于书中,更肯定的是,社会中也会有此类人。

所以这一书给我触动太大。它的感染力太强。当读到冉阿让内心最终被主教感化时,我激动得几乎流下眼泪。

在这两本乍来的强烈对比下,我确信着一点:名著为何是名著,总有极具说服力的原因。

且青少年应是得多读原著的。

(写于16/09/18)

2017-09-30  /  10热度  /   

评论
热度(1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