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评&杂谈】星际穿越‖信念。

小长假看了《星际穿越》。这部片已被掖了许久,就像一瓶总不舍得揭开盖的美酒一般。之前看过诺兰的《盗梦空间》,被其惊人的逻辑思维和想象所击穿。对于盗梦的结局,众说纷坛,私以为还需重看一遍才可悟其思路,但诺兰的思路又是那么开放,在看这部电影时就如同经历一场上刀山下火海的冒险,不到结局永远不可能放下悬在半空的小心脏,甚至直至结尾都悟不透真意。

《星际穿越》亦然。三个小时,意犹未尽。

与父母争论许久——不,是共同探讨。由宇宙中虫洞存在的可能性,到相对论与墨菲定律;由墨菲与其父的感情,至导演设置伏笔的巧妙,这部电影带来的震撼远远多于我们所能想象出的。直至午夜,躺在床上,我仍由衷地赞叹这部电影的amazing。

父亲对我说,看百部烂书,不如一部好书,电影亦然。

这部电影可钦点的着实太多,我今天就想讲讲电影的主题。抛开眩目的特效不谈,整部片最深的感情便是库珀和墨菲的父女之情。是父亲对女儿的爱促使库珀走进五维空间;是女儿对父亲的爱促使墨菲执着等了八九十年。

再往深层讲,是信念。

没有信念的人固然可怕,有信念的,则更可怖。

影片中的每一个人都心存信念:库珀坚信女儿在等着他,为了实现承诺哪怕穿越黑洞;墨菲等了父亲那么多年;墨菲的哥哥毕生守着农场哪怕失去孩子;曼恩博士一定要实现计划B,为了全人类,哪怕牺牲队友;布兰德博士穷其毕生精力研究可以使人类离开地球的方法;博士的女儿穿越虫洞只为寻回爱人……

如果这些人——全世界的人都没有了信念,世界又会如何?

诺兰的蝙蝠侠系列中,蝙蝠侠就是一个信念。但他的信念是平凡的,你我都可拥有,所以诺兰的蝙蝠侠系列比其他超级英雄电影更高了一个档次。

是否只有英雄才会拥有强大的信念?

诺兰用电影向我们否定:凡信念强者,不全是hero。

你是否会有信念学好这门科目?是否会有信念做完这件事?

那么又会有一个新的问题了:一个真正有信念的人,是不会轻易放弃的。信念与坚持是两码事:信念更为强大。

反思,我在哪一方面有着信念?学习:靠一点小聪明;写作,常不能持之以恒;提琴:练得断断续续。

我有哪个方面做好了?别自欺欺人了。事实便是:我没有信念。

光说不做没有任何益处,还有两年我就将跻身红海,此刻若不努力,还有什么时间?


(写于15/09/05)

2017-09-30  /  2热度  /   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