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评】敦刻尔克‖人即胜利


《敦刻尔克》与我前期所接触的《盗梦空间》、《星际穿越》有些不同。首先是题材,这次诺兰选择了挑战真实题材,并且选用了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场战役——敦刻尔克大撤退。在我看来敦刻尔克大撤退比那之后的诺曼底登陆更为直击人心。“霸王计划”是为如何战胜,如何击溃法西斯,而“发电机计划”是为了生存,为了回家。

家,这个在荧幕上被渲染了无数次的概念,这个对于英国士兵而言远在天边却又近在咫尺的地方。当电影中那些或大或小或华丽或破旧的民船出现在地平线上时,所有的欢呼看起来那么真实,那么振奋人心。

这大概也是诺兰无数次强调“不要把这部片当作战争片看待”的缘由,因为诺兰——一如既往地——仍旧把人性作为全电影的表达中心,他致力于展开那一组组在教科书上显得冷酷无情的数字,他展开丘吉尔激情洋溢的演说,让那些令人振奋的语句真实可触——撤退即胜利,这是万万人用牺牲,用斗争换来的,拯救人性的胜利。

电影中的几幕令我印象深刻。第一幕是如此:前往支援撤退的民船在半途救下一位士兵,这位士兵在得知他们所驶往的地区后声嘶力竭要求调头,争执中失手将船上的小助手推下船舱,最后令他重伤,失去了性命。令人玩味的是船主儿子的态度,起初他认为士兵是个懦夫,在士兵内疚地询问助手伤情时回答:“他的情况非常糟糕。”但到了最后他们满载士兵回到英国时,尽管助手已然失去呼吸,面对士兵再次的询问,船主的儿子回答:“他会好起来的。”

这个细节无比动人,这也许代表了英国民众对盟军士兵的态度——由一开始的指责、埋怨到后来的理解与鼓励:“你们没有做错什么。无论你们身处何地,我们也将与你们同在。”

另一幕是一个大难不死的年轻飞行员,当他被救起时,他对船上的人说的第一句话,既非“谢谢”,也非“我的天哪我终于获救了”,而是“Afternoon.”

劫后余生之时,飞行员把所有恐惧,所有不堪的回忆收入心中,向着人民微笑:下午好,我很好,我们能好起来的。这是与第一幕的对应,也是一个人所能具有的最大的乐观态度。

这是电影所给予的,向我们展现战争背后,平凡个体的人性,这是历史文献所无法做到的。

主题谈完,再次提提诺兰导演的风格化。
诺兰一向擅长时间线的编排,这次也不例外。一周、一天、一小时,三条交织的时间线从海陆空三方面展现这场撤退,最后他们合并,回到英国。这样的故事叙述方式将原本分散的画面紧凑地结合,将观众完完全全牵入电影节奏中。

以及配乐。从开头就使用的,小提琴急促的刮擦琴弦的声音让我瞬间被代入电影的气氛中。几乎没有鲜血在电影中出现,只是声音就构建起一个饱满的世界,一个残酷无情的战争世界,把我们的情绪充分调动了起来。

最后作为对影片、视频的色彩运用尤为重视的观众,我想特别提一提全电影的色调。众所周知,诺兰的电影能调出契合情景的颜色,这一次给予全篇的色调同样不例外。偏冷硬的颜色以及恰到好处的暖色点缀更加渲染了电影主题,给人宏大而精密的感受。

似乎也再无什么可以再加称赞之处了,便到此为止吧。

2017-09-09  /  7热度  /   

评论
热度(7)